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1年10月6日     樂活小編  /  醫護人員分享

黑、白木耳營養差在哪?黑木耳功效能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

台灣人習慣性地以黑木耳入菜,當作菜餚食用,黑木耳纖維質含量高、熱量低,在食物分類上屬於蔬菜類。白木耳又稱銀耳、雪耳,富含有植物性膠質,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作用為養顏美容、潤肺生津,有「窮人家的燕窩」之美名。但是您知道黑白木耳之間的差異嗎?雖然皆稱為木耳,但其營養價值不同,對人體的功效亦不同,以下針對白木耳、黑木耳功效與大家詳加介紹。

 

木耳功效有哪些?為您比較黑、白木耳的營養差別!

大家都知道木耳屬於菇蕈類,富含多醣體以及膳食纖維,但黑木耳和白木耳的營養價值誰比較高呢?以下表格為您整理黑、白木耳的營養及功效:

  黑木耳 白木耳
營養 熱量:24 kcal
蛋白質:0.9 g
膳食纖維:7.4 g
維生素:維生素B群
礦物質:鈣、鎂、鐵
熱量:12 kcal
蛋白質:0.5 g
膳食纖維:5.1 g
維生素:維生素A、B群、維生素C
礦物質:鉀、磷
功效 ●降低膽固醇
●延緩血糖上升
●抗凝血(預防血栓)
●改善貧血
●改善便秘
●增加飽足感
●提升免疫力
●增強免疫力
●養顏美容
●潤肺止咳
●降低膽固醇
●延緩血糖上升
●預防便祕

參考資料: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從以上表格可看出黑木耳中除了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胺基酸之外,也有非常多人體所需的鈣、鎂、鐵等礦物質;而白木耳中則是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B群、C等營養,其實是各有所長,兩種木耳都是非常營養、低熱量的好食材呦!

 

黑木耳功效:能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

近年來黑木耳成為一種很夯的天然保養食品,因它富含各種維生素、鈣質、鐵質,並且富含三大營養成分:膳食纖維、抗凝血物質、多醣體。主要功能如下:

  • 降低膽固醇、延緩血糖上升:黑木耳當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降低總膽固醇,並且延緩血糖上升之速度,具有保護心血管、預防動脈粥狀硬化、冠心病、腦中風、平穩血糖等作用。
  • 抗凝血(可預防血栓之形成):黑木耳當中具有多種抗血小板凝集的物質,可以減少血液的濃稠度以及避免血栓之發生,因此可以預防血管栓篩之心血管疾病,在中醫上稱之為具有活血、通血路之作用。
  • 改善貧血:黑木耳含有鐵質,有缺鐵性貧血問題者可以吃黑木耳補充鐵質。
  • 改善便秘、增加飽足感:黑木耳中所含的水溶性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且由於水溶性纖維吸水性很強,可增加飽足感,降低食量。
  • 提升免疫力:黑木耳中的多醣體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加抗體。

 

白木耳的功效:潤肺止咳、養顏美容、增強免疫力

白木耳不僅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膠質,尚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多醣體等成分,具有「菌中之冠」的美名,主要功能如下:

  • 增強免疫力:富含多醣體,尤其是β-(1-3)-葡聚醣,能夠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增加抗體的形成,具有增強免疫力之作用。
  • 養顏美容:豐富的植物性膠質-屬於多醣體的成分,具有保濕、滋潤皮膚的功效。
  • 潤肺止咳:依古醫書記載白木耳潤肺生津、清熱止咳,對肺燥引起的乾咳有積極療效。肺清核咳嗽者宜常食。可見白木耳對於肺部、久治不癒的咳嗽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 降低膽固醇、延緩血糖上升:與黑木耳相同的是,白木耳亦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其可幫助降低血膽固醇,以及幫助血糖穩定,使得血糖得以控制。
  • 預防便祕:含豐富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白木耳可抗貧血、便秘?!教你白木耳怎麼煮營養加倍)


木耳有養顏美容的功效,但為什麽沒有提到膠原蛋白?

你應該也很常聽到,多吃木耳可以補充膠原蛋白!但其實,膠原蛋白只存在動物組織中,木耳並不含有膠原蛋白!衛福部也曾說明,並不是每一個Q彈的食物都含有膠原蛋白,木耳煮出來的黏稠狀的物質是膳食纖維中的水溶性纖維,屬於碳水化合物的成分,與膠原蛋白差異甚遠。不過,雖然木耳沒有含膠原蛋白,也依舊是許多重要營養素的來源呦!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銀耳蓮子湯功效多,補鈣、強免疫、有益心血管;但生理期不宜多吃)


療日子小叮嚀:

你是不是沒想到~黑木耳和白木耳原來那麼優秀!營養價值高又平價,CP值特別高!預防慢性病可以從食療做起,建議有血脂異常、高血壓、便秘、肥胖旳人可多吃木耳幫助維持健康!

 

文章轉載自療日子-黑、白木耳營養差在哪?黑木耳功效能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