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4年1月3日     樂活小編  /  醫護人員分享

該如何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心理師分析四大獨處好處!教你如何獨處

「我在人群中太費力交際,突然自己獨處感覺整個人變得平靜又溫柔,獨處的溫柔是什麼樣子?我也說不上來就是覺得自己很柔和。」《我的出走日記》獨處常讓人聯想到孤單、寂寞,也因此許多人對於獨處有著莫名排斥,甚至畏懼,但其實獨處帶來的好處,只有真正體會過的人才懂。你也常常覺得生活讓你喘不過氣?或身邊的人的情緒讓你無法負荷?這時的你需要一個可以放下身分做回自己的時刻,也就是需要「獨處」!想知道獨處好處?該如何學會自處?以下將由余佳容心理師與您分享!

 

獨處好處有哪些?為什麼我們需要獨處?

在生活中我們有太多太多角色需要扮演,好同事、好兒女、好伴侶,甚至是好父母,我們唯一可以好好放下一切身分,關注自我需求的時刻就是獨處,我們可能比自己想像的更需要獨處,因為我們需要:

1️.自我探索 生活中太多聲音影響我們的價值觀跟決斷,所以我們需要一點時間去釐清

l   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l   自己價值觀長什麼樣

l   自己生活的目標是什麼

獨處可以排除一切外在的雜訊,讓你專注在自己身上,好好的聆聽自己的聲音。

 

2️.情緒處理

在獨處時,我們可以自由地表達和處理各種情緒,我們不需顧慮他人,可以盡情的放聲大哭或是靜靜的消化情緒,接納自己的情緒並且釐清自己情緒的來源,這樣的練習有助於情緒的釋放和療癒,讓你減少被情緒牽著走的機會。

 

3️.獨立性與自信心

獨處讓我們能夠獨立思考和做決定,從而培養自信心和自主性,在獨處時,我們不受他人意見和干擾,可以自主思考問題,少了外在的聲音,我們做決斷後收穫的每個成果,都會是澆灌自信的養分。

 

4️.增加創造力

 如果你身邊總是環繞親朋好友,獨處可以帶給你不同視角,或許你會發現,你不需要有人陪你去看電影、上插花課、逛街、看展覽、散步,你自己就可以享受這些事,而且獨處時,我們會有更多機會觀察周圍的環境和事物。

 

這些新的觀察、感受都能夠成為啟發創意的來源,不論是你或身邊的人提出需要自己的時間,這並不代表你們的關係變得不緊密了,而是每個人都需要喘息與成長的空間,一段好的關係不代表要時時刻刻黏在一起,而是無時無刻都可以對這個人感到放心舒適。

 

 

獨處好處 圖片來源:余佳容心理師

 

怎麼獨處?獨處時可以做什麼?

根據美國心理健康資訊網站《Verywell Mind》,獨處時可以試試自己想嘗試的一些事情,參考如下:

l   帶自己出去吃晚餐

l   一個人去看電影

l   親自看看您最喜歡的歌手、樂團或音樂家

l   遠足

l   學習新事物,無論是烹飪、射箭、藝術、舞蹈或其他你一直感興趣的嗜好

l   參觀展覽、博物館

l   參與志工活動

提醒您,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自然而然的與自己獨處,如果習慣與朋友和家人在一起,甚至更喜歡陌生人的陪伴,那麼能感受到獨處的樂趣可能會需要一些時間。建議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1.制定一個計劃:例如留出一個晚上或週末來享受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自我時間」。

2.消除干擾:如果發現自己想工作、查看社交媒體或打電話,請先關閉任何潛在的分散注意力的設備。試著將電腦和手機放在一邊,專注地做一些通常無法獨自完成的事情。

3.學會珍惜孤獨:在一個非常緊密聯繫的世界中,重要的是要記住「花時間思考自己的想法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verywellmind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獨處時要注意什麼?

獨處是一個寶貴的機會,可以讓我們更好地了解自己,照顧自己,並培養更深刻的自我連結。但也要提醒您,不是一個人就叫獨處,也不一定要在獨處時逼著自己做些什麼,真正的獨處,就是能好好地陪伴自己,與自己相處。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該如何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心理師分析四大獨處好處!教你如何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