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3年9月5日     樂活小編  /  醫護人員分享

近400萬人失眠!長期睡不好會怎樣?三高、肥胖、頻尿... 超多壞處

長期睡不好會怎樣?台灣近400萬人失眠,而長期失眠、睡不好可是會生病的!睡眠是影響健康的最大因素。睡不好,容易身體衰弱、耗損精神,是百病纏身的最大原因,而現今許多疾病跟睡眠好壞息息相關,擁有優質睡眠成了重要課題。以下療日子為大家盤點長期睡不好會怎樣?會產生什麼疾病。

 

 

長期睡不好會怎樣?三高、憂鬱... 7種疾病風險都提升

 

1. 高血壓

如果有正常睡眠,在睡眠期間血壓會下降,一旦出現睡眠問題,就代表血壓會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平,對身體可能會造成影響,高血壓是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風險之一。

 

 

2. 糖尿病

美國CDC表示,有些研究顯示,充足且良好的睡眠可能有助於改善血糖,能較好地控制血糖。糖尿病是常見的文明病之一,會導致血液中糖分堆積,會造成許多併發症,號稱「萬病之源」,糖尿病不僅會損害血管,還會使患者抵抗力減弱,容易受到病菌侵襲,而且容易發生退化性變化。

 

 

3. 免疫力下降

身體處於睡眠狀態時會釋放蛋白質,幫助預防疾病和發炎症狀,而若不幸有慢性失眠,會影響這個過程,久而久之可能減少幫助身體抵抗感染的抗體和細胞。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人如果周圍有人感冒或罹患流感,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影響。

 

 

4. 頻尿、膀胱無力

如果有睡眠障礙,晚上交感神經會持續活躍,所以膀胱系統無法放鬆,自然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尿意,造成頻尿、夜尿。很多晚睡的人會有頻尿困擾,或是一個晚上跑三、四次廁所,長期下來可能會出現膀胱無力等問題,更別提影響睡眠品質等困擾,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5. 記憶力變差

當人們處於深層睡眠階段時,大腦會清除腦中堆積的廢物,保持腦部健康;而當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狀態時,如果睡眠品質變差或睡眠時間不足,就會導致腦部廢物累積,出現疲勞、健忘等問題。

 

 

6. 肥胖

每晚睡眠時間經常少於7小時的人,可能會更容易發胖。研究後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控制飢餓感和飽腹感的激素,所以長期睡眠不足可能會使人面臨更高的肥胖風險,自然也會發生與肥胖相關的健康問題,比如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

 

 

7. 焦慮、憂鬱情緒

有時只要一兩個晚上睡眠品質變差,就可能會讓人脾氣變得暴躁,或胡思亂想。而若是長時間的睡眠不足還會導致更極端的情緒,讓人更容易感到憤怒或悲傷。隨著時間推移,慢性失眠會導致情緒障礙,如抑鬱或焦慮。有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失眠的人罹患抑鬱症的機率是沒有睡眠問題的人的5倍!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烏日林新醫院衛教資訊,建議做到5點避免失眠:

1.        睡前不攝取酒精:睡前飲酒會縮短深層睡眠時間,也會增加夜尿次數。

2.        睡前不攝取咖啡因:睡前應避免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妨礙睡眠,較敏感的人甚至下午就不能攝取咖啡因。

3.        睡前選擇靜態活動:就寢前不建議玩3C產品或聽音樂等會刺激交感神經的活動;可安排閱讀書籍、泡腳等靜態活動,沉澱心情,處於放鬆狀態比較好入眠。

4.        把燈光調暗:睡前要打造黑暗的舒眠環境,應將房內燈光調暗,這時人體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調節日夜節律。

5.        從事戶外活動、培養興趣:對於失眠情況不嚴重的患者來說,做些讓人放鬆的活動,或是提高運動量、曬曬太陽,可改善睡眠品質,還能緩解焦慮、憂鬱。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400萬人失眠!長期睡不好會怎樣?三高、肥胖、頻尿... 超多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