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3年10月12日     樂活小編  /  醫護人員分享

跌倒、撞傷後出現3徵兆可能是骨折症狀!不好好治療、修復恐致骨頭錯位

跌倒後以為扭傷、瘀青,結果受傷部位卻越腫越大?這可能是裡面的骨頭受傷了!若是有骨裂、骨折的情形可千萬不能大意,應該馬上至醫院檢查、治療,除了縮短骨頭修復的時間,也要避免新生長的骨頭因錯位長歪!想知道該如何辨別骨折症狀?療日子特別為您整理說明。

 

 

骨折症狀有哪些?

其實很多人在跌倒或是受到撞擊後,無法第一時間確定自己是否有骨折,而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HS),骨折最常見的3個徵兆為:

l   疼痛

l   腫脹

l   變形

如果骨折很小或者只是一條裂縫,也可能不會感到太多疼痛,甚至意識到自己骨折了。可以參考以下狀況,判斷是否應盡快就醫檢查、治療:

 

l   受傷時,可能會聽到或感覺到斷裂聲或磨擦聲。

l   受傷部位周圍可能有腫脹、瘀傷或壓痛。

l   當你將重量壓在傷口上,或觸摸、按壓、移動傷口時,可能會感到疼痛。

l   受傷部位可能會明顯變形(嚴重骨折時,斷骨可能會刺穿皮膚)

然而,除了跌倒、受傷,也有許多人會發生隱匿性骨折,像是因為反覆運動、訓練過度而造成「壓力性骨折」,或因為骨質疏鬆、藥物治療或其他疾病引發「衰竭性骨折」等情形,建議有出現異常的不適,或無力、行動力變差等情形,都應該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骨折一定要開刀嗎?如何治療?

發現有骨折症狀,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一定要開刀嗎?」,當然能不開刀最好!台中光田骨科嚴可倫醫師也曾分享,每個人全身有206塊骨頭,當骨頭遭受到外力而骨折時,會產生各式各樣的骨折型態,不同的骨折型態會衍伸不同的治療方式,所以骨折不一定就要開刀。

 

l  不用開刀

如果骨頭裂開但沒有嚴重位移(線性骨折)、或是上肢骨折,採取保守治療是有機會可以過關的。例如打石膏、用手臂吊帶(鎖骨、肱骨)保護、或是用背架(脊椎)來支撐。

 

l  建議開刀

如果骨折已經移位、或者未來有很高的機率會移位(例如下肢必須承載體重所以移位的機率很高),就會建議手術治療,將骨折復位並且用鋼板、鋼釘等固定。

 

以上為處理骨折的大原則,但每個患者都是獨立的個體,因此骨科醫師會依照患者的年紀、本身其他疾病、工作型態、手術可能遇到的風險等等原因,跟患者及家屬討論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參考資料: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骨折後不好好休息、硬要運動會怎樣?

1.再次受傷的風險增加:

骨折後,骨頭需要進行修復和再生。還沒完全恢復的骨頭就會比較脆弱,容易再次斷裂,尤其在高強度運動中,像是跑步、跳躍和轉動等。這可能導致新的骨折,甚至可能比之前的傷勢更嚴重。

2.組織不連續:

骨折治癒的過程需要形成新的骨組織,稱為骨痂。如果在這個過程中過早活動,可能會影響骨痂形成的過程,導致骨折部位的組織不連續,長得慢、甚至不長!這都會使受傷部位變得不穩定,未來更容易受傷。

3.關節活動受限:

骨折癒合過程中必須減少活動,常常會伴隨一點肌肉萎縮。如果在這些組織未完全恢復之前,就操之過急、進行高強度活動,可能會感受到運動能力下降。、甚至受傷。

4.骨頭錯位:

太早開始運動的活動可能會讓斷裂的骨片沒有按照正確的方式連接,造成錯位。錯位的話可能會需要額外的治療措施(甚至最壞的情況是再次挨刀)

 

參考資料: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想幫助骨頭快速復原,最好的方式就是盡快就醫並遵循醫囑治療!平時維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的好習慣,在意外發生時也能提供足夠的營養及體力,以減少傷害及後遺症的發生。

 

本文章轉載自療日子-跌倒、撞傷後出現3徵兆可能是骨折症狀!不好好治療、修復恐致骨頭錯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