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3年8月2日     樂活小編  /  醫護人員分享

防老人走失怎麼做?如何降低失智長輩走失機率?快看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依據臺灣失智症協會資料,2019年底失智人口估計已逾29萬人,走失案件也快速增加。2020年失智老人失蹤人數高達2,149人,而占老人失蹤總人數比率由201641.61%增至202046.81%。更糟的是,現在越來越多長者有失智症困擾,增加走失機率,若家中長輩不幸罹患失智症,該怎麼辦呢?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預防老人走失的6個方法,以及走失協尋的重點。

 

防老人走失6大方法

1.    愛心手鍊

當發現有失智症患者時,可透過愛的手鍊上的24小時服務專線(0800-056-789),告知服務人員手鍊上的編號,藉此聯絡家屬,或告知通報人將失智症患者送至指定處所,盡快讓患者回到溫暖的家。

 

想申請愛心手鍊可以去所在縣市的縣市政府網頁查詢,以臺北市為例,其申請方式為:

請備妥應備文件後郵寄或親洽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地址: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2052樓,電話:02-2597-1700)申請。

另可洽本市合作發放手鍊之醫療院所(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或洽本市各區老人服務中心、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福利科及老人福利科等,代為收件,相關資訊詳如附表。

經審符合服務對象()申請資格者,由政府全額補助手鍊製作工本費200元及檔案管理費每年500元,未符合()申請資格者可自費申請。

 

長者預防走失手鍊申請書

 

2.    愛心布標

失智症社會支持中2019年時推出申請製作愛心布標的服務,這是可縫在失智症長輩衣服、背包、帽子上的QRcode,內建家屬聯絡電話,當民眾或警察發現走失的長輩時,可掃描QRcode來連繫家屬。

 

線上申請愛心布標

 

 

3.    衛星定位器(GPS)

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曾清芳先生曾分享使用預防走失輔具的經驗,表示GPS定位是比較實際的作法,家裡若有容易走失的失智長者,可自費向「個人衛星定位器」廠商購買。若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有走失之虞且具獨力外出能力的失智長者,可申請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以補助購買「個人衛星定位器」。

 

4.     指紋按捺

失智長輩的家屬,可至各縣市警察局辦理失智症患者的指紋建檔,能加快走失協尋的速度。申請時需要準備:

 

1.        申請人印章

2.        兩張失智症患者的2吋照片

3.        戶口名簿或身心障礙證明

 

申請步驟:

1.     自行至各縣市分局鑑識科或刑事鑑識中心申請;或向社服團體、社團報名累計10人以上,可申請警察機關派員前往社團辦理指紋捺印。

2.     申請時填寫申請書,填寫當事人及申請人之基本資料

3.     繳驗證件並核對資料

4.     貼二吋正面照片乙份,由各縣市警察局建檔保存

5.     親自帶失智症患者至各縣市警察局申請捺印指紋,並貼相片一張於指紋卡上。

 

5.     緊急連絡卡

「緊急連絡卡」是台灣失智症協會與中國人壽合作推出的預防走失輔具,有需要的人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免費申請。緊急連絡卡如同鑰匙圈的緊急連絡卡內含連絡資訊,而且造型可愛,搭配搶眼紅色,適合搭配在各式包包上使用,可免於外界對於失智症患者的眼光。

 

6.    善用資源

減少失智長輩的走失風險 可以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各縣市都設有照顧者服務據點,提供照顧技巧指導、紓壓活動和心理協談服務等,這些也是失智症家屬能利用的資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防老人走失「三不六要」幫失智長者走回家

內政部警政署與臺灣失智症協會及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共同不斷向民眾推廣「走失協尋三不六要」的觀念,希望能盡量降低錯誤迷思對協尋的拖延。

 

「三不」:

報案不用等

不用跑

不用錢

 

「六要」為更新照片、申請愛的手鍊、申請愛心布標、去警局指紋捺印建檔、善用GPS定位,最後是鄰里守望相助,互相注意鄰居的長輩。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防老人走失怎麼做?如何降低失智長輩走失機率?快看走失協尋「三不六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