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2年12月20日     林摯鈞 博士  /  醫護人員分享

後疫時代長照機構照護的新啟發

covid-19疫情爆發已近三年,期間已經歷經69天的三級警戒與217天的二級警戒,而全國的長照機構也歷經反覆的停止探視有條件開放探視的循環。

對於有親屬住宿於長照機構的家庭來說,難以相見的情形可謂心中之痛。而機構住民是否因為全國性二、三級警戒而降低身體活動量與運動量進而加劇衰弱(frailty)的狀況更是值得進一步關注的問題。

以衛福部全國統計資料來看,養護型機構佔93.9%、長照型機構佔3.9%、安養機構佔2% (詳見表一),這意味著多數長照機構多為混和型照顧,而如何因應混和型住民提供合宜的身體活動與運動規劃,是一項施行上有難度但卻相當重要的議題。

近年資通訊科技及物聯網蓬勃發展,近期更有使用智慧物聯網技術於長照機構衰弱長輩的遠距復能訓練並以隨機對照試驗評估成效之國際文獻。該技術(AIoT-based feedback assistive strengthening ergometer ; AIFASE)結合固定式測力腳踏車、心率感測器、前台影音顯示與後台中控中心及內建人工智慧演算法,可按照銀髮個案之體能及主客觀運動強度偵測進行智慧化運動復能課程調控,並依照心率感測器偵測之生理數據提供即時安全警示。該研究於當地長照機構的臨床隨機對照試驗結果證實AIFASE該系統對於處於衰弱前期的機構住民之肌力及平衡能力皆有顯著幫助,是首篇以智慧物聯網協助長照機構住民進行智慧化遠距復能/運動訓練的臨床實證研究,本文發表於國際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並獲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年度優秀論文獎,點我觀賞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醫療器材與技術創新通訊]期刊2022年12月第三期,點我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