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1年12月13日     樂活小編  /  醫護人員分享

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症狀有哪些?多為40歲以下年輕人、易重複感染

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目前歐洲已有多個國家遭到攻破。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點出南非新型變異株Omicron的4個突變特徵須注意。此外,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用南非消息,表示南非已有88例確診Omicron變異株,經過觀察發現,感染者以輕症表現為主,症狀為肌肉痠痛、疲憊及輕微咳嗽,常見的失去嗅味覺並非病徵之一。


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病毒特徵是什麼?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Omicron國際案例報告及病毒特徵分析。他表示,截至12月1日,全球累計至少27國共報告370例確診Omicron變異株感染,並有以下四點觀察:

  • 多來自南非或具非洲國家旅遊史
  • 以色列及日本報告自英國、祕魯輸入病例
  • 英、德、葡、義等國部分病例無相關旅遊史
  • 歐盟國家報告之59例Omicron個案,尚無重症或死亡病例

另外羅一鈞也提到,根據南非12月1日報告,Omicron病毒其他基因特徵分析,則有以下三點:

  • RdRp基因未帶有G671S->相較於Delta,感染Omicron可能病毒量較低
  • N蛋白基因未有已知可影響抗原快篩的突變→抗原快篩檢測Omicron可能仍準確
  • 傳播力增加幅度、對疫苗保護力影響、致重症比例是否改變,仍有待進一步資料



療日子希望你也關心:疫苗預約第16輪開放3款疫苗第二劑,也含混打!施打期間12/2-12/8

 

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粉專也提到:

  • 英國有專家指出,這可能是我們見過最糟的變異株。
  • 目前對於此變異株是否會真的有較高的傳染力,是否容易重症,是否疫苗會失效,都還沒有定論。還需要更多研究。
  • WHO 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 (Maria Van Kerkhove)  週四表示:「我們對該病毒還不是很了解,目前所知道的是這個變異株有大量的突變。而且令人擔憂的是,當如此多的突變時,它可能會對病毒的行為產生影響。我們已排定週五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對疫苗和治療產生的影響。」

    南非變種病毒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為Omicron,初步數據顯示,感染者易出現重複感染。 

 

感染Omicron病毒症狀有哪些?輕症表現為主、多為小於40歲年輕人

南非目前有88位Omicron確診病例,還有990位疑似病例。南非分析初步的調查,南非醫療協會(South Africa MedicalAssociation, SAMA)針對這些初步研判:

  1. Omicron變種病毒,以輕微症狀表現為主
  2. 主要症狀是:肌肉酸痛,疲憊,輕微咳嗽(所有確診病例,並沒有味臭覺失去)
  3. 由於輕症,目前重症入院很少。
  4. 入院的族群,大部分是小於40歲的年輕人
  5. Omicron變種病毒是高傳染性的病毒。
  6. 感染者大都沒有打疫苗接種。(南非二劑疫苗完成率只有24.1%)

不過黃軒表示,以上只是這兩星期南非收到的消息,尚須多研究報告證實!


BNT宣稱新疫苗可在100天內交貨,醫:期間內非必要別出國!

此外,Pfizer與BioNTech 表示他們會立刻重新調整疫苗,最快6週的時間可以完成研發,並在「100天內正式量產疫苗」新的疫苗出來,會是明年的三月或四月?那這段時間怎麼辦?

對於Omicron ,WHO在28號提出建議:

  1. 各國得分享確診病毒基因序列,以掌握其變種趨勢。
  2. 兩大危險族群:老人和醫療人員,必須完整接種兩劑疫苗。
    (目前這波新的omicron 疫情,染疫者大都未接種二劑疫苗)
  3. 快篩和鼓勵打疫苗措施,應該要積極推動。
  4. 民眾得少去不通風的地方,人員群聚的地方。
  5. 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文章轉載自療日子-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症狀有哪些?多為40歲以下年輕人、易重複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