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1年11月24日     管理員  /  醫護人員分享

坐好,就是一種運動

身體不適,有時無關疾病;長期的姿勢不良,便會影響身體健康。楊定一博士在新著《最簡單、居家隨時做的結構調整運動》指出,光是「正確坐好」,就足以調整身體結構,進而安定心靈狀態。如果坐時雙腳不是平穩扎地,而是內縮或外伸,將導致臀部承受大部分的體重,對腰椎造成壓力,連帶骨盆也會失去均衡。

 

椅子也是很好的工具

對腿力或體力不足的朋友,在椅子上運動是一個比較輕鬆的開始。不要擔心自己體力不夠,只要願意,完全可以從椅子上坐著開始進行。

熟練了,身體的循環變好,體力和肌肉的力量慢慢增強,也就可以進行強度更高的項目。每天5分鐘、10分鐘,甚至20分鐘,只要堅持下去,這會是自然而然的結果。

當然,輔助做結構調整運動的椅子,本身要穩定,如果是在辦公室不得已要採用有輪子的椅子,也儘量把輪子鎖住,減少意外滑動的可能。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椅子本身就是一個很方便的輔具。我曾經請吳長泰老師在前一本《透過運動和療效姿勢結構調整》示範一個深蹲的動作,可以對整個脊椎做一個深層的調整。

這個動作,如果是腿力不足的朋友,可以雙手抓著穩重的椅子來幫忙分擔體重的負擔。(如果椅子不夠重,可以像照片右下一樣,擺重物在上頭。)

(椅子深蹲法。圖片來源:天下生活提供)

坐著的時候 學會平均分配體重

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則,是我再怎麼提醒都不為過的:坐在椅子上時,要讓臀部和雙腳構成穩定的三點,一同平均支撐身體的重量。就像照片中所示範的,讓體重均勻地落在這三個點上。

為了達到受力的穩定,椅子的高度要適當,最好是讓我們坐著的時候,可以將雙腳輕鬆而穩定地「扎」在地板上。兩腳不懸空,不往內縮,也不往外伸。

(兩腳和臀部,三點穩定支撐。圖片來源:天下生活提供)

我們可以看到,腳內縮或外伸的時候,大部分的體重會由臀部來承擔,對腰椎造成相當大的壓力,而讓骨盆也失去前後的均衡。腳往外伸,除了腰椎受到壓力,胸椎也一樣打不開。腳內縮的時候,腰椎承受的壓力更大,而身體為了平衡還要往前傾。

從照片就可以體會到,這種坐姿會進一步讓膝蓋緊繃,也讓頸椎的受力不均衡,而造出局部的壓迫。

每個人都可以自己觀察,體會自己平時辦公、搭車、開車、用餐、讀書時習慣的坐姿,對身體哪些部位特別容易造出壓力。同時也試著體會看看,如何能幫助自己在辦公、搭車、開車、用餐、讀書……隨時保持三點穩定的坐姿。

(左圖:腳外伸,臀部、腰椎和胸椎承受額外壓力;右圖:腿內縮,對膝蓋、腰椎、肩膀、脖子造出壓力。圖片來源:天下生活提供)

本文節錄自《最簡單、居家隨時做的結構調整運動》,由天下生活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