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0年9月3日     林摯鈞 博士  /  醫護人員分享

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預防保健

隨著衛生、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預期壽命也逐漸延長。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預期壽明於過去50年的時間延長了約莫10年壽命,由1960年代的平均69.7歲,至2010年代的平均78.7歲。過去在1960年代,60歲可能被視為是年老、衰弱的象徵,而到了2020年的現在,60歲正是一個活躍的年齡,此時正值退休、恰有時間可享受第二人生、金錢上面也尚有餘裕、體能上也功能尚佳的年紀,是時候享受自己的樂齡生活。然而,此時可能有一些隱形的疾病正在伺機而動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被稱作是「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慢性的無聲殺手」,是全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流行病。骨質疏鬆症是全球最普遍的骨科疾病,影響全球2億多人口。在中國,50歲以上男性骨質疏鬆症罹病率為22.5%,而50歲以上女性罹病率為50.1%。在台灣,針對50歲以上人口之調查研究顯示,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9%38.3%,而對總人口來說,罹患骨質疏鬆之人口於2013年佔總人口之32%,預估於2025年增將增加至總人口的42%2050年增加至57%。這意味著屆時將有近六成的人口為骨質疏鬆症所苦。因為年齡、荷爾蒙、生活飲食習慣、疾病等原因而導致骨質疏鬆,造成骨密度降低、骨小樑之間的孔隙增大、骨頭脆弱禁不起外力的撞擊,而造成骨質疏鬆性骨折,這是骨質疏鬆所導致的最嚴重的後續影響。

年齡的增加所導致的身體功能下降,包含視力不佳、平衡感降低、敏捷度降低、肌肉力量不足等,而增加跌倒的風險,加上隨著年齡增加而造成的骨質疏鬆,風險倆相加成之下,造成了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風險大幅增加。根據統計,骨質疏鬆症每年導致全球890萬人次以上的骨折。年過50歲後,每3位女性就有1位、每5位男性就有一位因為骨質疏鬆症導致骨折,全球平均每3秒就產生一位骨質疏鬆性骨折患者。國際期刊報告指出,老年人髖關節骨折後一年內致死率為14%-36%;存活者有80%無法回覆到骨折前的功能、50%面臨不良於行的生活。

 

了解骨質疏鬆症與骨質疏鬆性骨折對銀髮族群之影響後,有幾個步驟是可以幫助銀髮族群提早預防骨質疏鬆症以及骨質疏鬆對健康的危害的。

1.      了解自己是否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

a.      居家自我檢查

有一些簡單的居家自我篩檢方式,可以去檢查自己是否有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如: 身高比年輕時減少3公分以上、體重過輕、靠牆站立時後腦勺與牆壁距離超過3分工以上等。當發現自己有以上問題,建議可以直接到附近的醫療院所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b.      醫療院所儀器檢查

常見骨質疏鬆症的檢查儀器,大概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作為初步篩檢所使用的定量超音波骨密儀器,通常以上手臂橈骨或腳後跟的跟骨做為檢測部位;第二種為提供精確檢測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骨質密度的檢測數值T score介於+1~-1之間為正常範圍,-1~-2.5為骨質缺少現象,而小於-2.5者則為骨質疏鬆症。

2.      預防及延緩骨質疏鬆症

預防其延緩骨質疏鬆的方法大約可分做飲食控制以及運動強化兩種。

a.      飲食控制

推薦的飲食如牛奶、豆製品、小魚乾、海藻類、深綠色蔬菜、全穀類、堅果等富含鈣、維生素 D、維生素 K、鎂、鉀的食物。避免高鹽高脂食物、及咖啡、酒過量飲用的情況。

b.      運動強化

運動訓練推薦包含有氧訓練、阻力訓練、平衡訓練等等訓練,運動形式如健行、太極拳、登梯、慢跑、舞蹈、游泳等都是非常好的運動方式。針對銀髮族群的運動,如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者,建議由輕量、可適應的運動量慢慢開始訓練,確定身體可以負荷之後、再逐步增加運動強度。兩個口訣:記得養成習慣、量力而為、切莫操之過急、訓練過度

3.      預防跌倒

a.      平衡與體適能訓練

體適能五大要素包含身體組成、肌肉力量、柔軟度、有氧耐力、與平衡能力。平衡能力與面對突發狀況時的反應能力對於銀髮族群來說尤其重要,有關於居家訓練活動內容,將於下一篇文章中進行說明。

b.      居家動線與光線

長年居住的老屋常常有不適當堆放的物品、昏黃的燈光、或是老舊導致的漏水、磁磚高低差等狀況,這些都可能增加跌倒、滑倒的風險。定期檢視居家動線、適時輔以居家修繕,才能有助於跌倒的預防。

c.       使用適當輔具

針對不同的生理狀況,如下肢肌力不足、行走狀態不穩定、平衡能力不佳、視力不佳等狀況,使用適當的行動輔具,如單拐、四腳拐、四腳助行器等。輔具使用亦應該與居家動線相互配合,避免因為動線不良、物品擺放不佳,造成輔具使用上的不便。

骨質疏鬆症被喻為21世紀的慢性無聲殺手,就是因為它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是不易察覺的,骨密度過低、骨小樑間隙過大,在人體外觀上的呈現,可能僅是以駝背、身高減低等現象呈現,常常被誤以為僅是老化所造成,也導致骨質疏鬆症常常被忽略。然而,骨質疏鬆症的隱形患者,卻往往在遭受一個外力的衝擊(如跌倒)後,導致巨大且難以挽回的傷害。透過及早檢查並由飲食及運動等生活習慣開始預防保健,改善居家生活動線並提升平衡能力,方能有效的預防骨質疏鬆性骨折所帶來的危害。

 

 

<智財權所有,不得翻印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