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2年5月11日     樂活小編  /  醫護人員分享

孩童不慎確診怎麼辦?家長必看「兒童確診備藥清單」快點準備好

家長必看「兒童確診備藥清單」準備前先了解4大注意事項

1.這些是疫情期間可以備著的症狀緩解用藥,不是抗病毒藥!記得在有藥師諮詢的藥局買!

2.若有持續不適症狀,或久未好轉,可依循黃正憲醫師提醒的小兒緊急徵象,也要盡速就醫!(建議大家也把下方兩張簡明重要的圖存下來)

3.平常並不鼓勵大家自行拿藥,或亂吃成藥不看醫生!此屬非常時期輕症確診者居家照顧的準備

4.目前全國也有超過1,800家社區藥局加入「藥局地圖」,投入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計畫。大家若在居家隔離或居家照護期間有領藥需求,可至藥師公會全聯會「送藥到府專區」,利用「藥局地圖」,查詢鄰近住家且有送藥到府服務之社區藥局,查詢鄰近住家且有送藥到府服務之社區藥局,並自行聯繫藥局與藥師確認詳細資訊,再與藥師約定取得電子處方箋、交付調劑,最後再決定領藥方式(由親友代領或由藥師送藥到府),就能取得藥品!



兒童確診備藥清單:發燒、咳嗽、流鼻水可以準備哪些藥

當有發燒症狀:止痛退燒可使用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或是NSAID(Non-Steroidal Anti-Infammatory Drg,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類藥物,其中,發燒超過38.5度時:

  • 小於1歲的嬰兒

可使用Antiphen(安佳熱糖漿)

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5c.c,每六小時一次,單次最大劑量不超過10c.c。

  • 1歲以上兒童

可使用lbuprofen oral susp(依普芬口服懸液)

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5c.c,每6小時1次,單次最大劑量不超過10c.c。

  • 發燒超過39度

可使用Voren Supp(12.5mg)非炎栓劑:肛門塞劑

劑量為(體重/12.5)顆,如體重6公斤可用約0.5顆。

  • 可吞藥丸兒童

可使用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一顆500mg)(普拿疼:Paramol、Depyretin、Acetal、ARAN) 劑量為體重/40顆,每4到6小時1次(例如 20公斤,就20/40吃半顆),單次最大劑量為1顆,1天不多於5顆。

兒童出現鼻塞、流鼻水症狀

許書華醫師表示,若兒童出現鼻塞、流鼻水症狀,可使用Antihistmine(抗組織胺類藥物)包括:

  • Cypromin soln希普利敏液:第一代抗組織胺,比較嗜睡

劑量為體重x0.25cc,1天3至4次。

  • Peace鼻福:第一抗組織胺+交感神經奮劑,對鼻塞很有效,建議短期用,不要超過7天,避免停藥後產生彈鼻炎。

劑量為體重x0.25cc ,1天3次。

  • Cetirizine Soln 勝克敏液:第二代抗組織胺,較不嗜睡

劑量為體重x0.25c.c最多不超過10c.c,1天1至2次。

  • 30公斤以上大小孩
  • Xyzal驅異樂: 6至11歲,睡前0.5顆。
  • 12歲以上睡前1顆。

 

  • Allegra艾來、Denosin停敏: 6至11歲,1次0.5顆,1天兩次。

12歲以上,1次1顆,1天兩次。

兒童有咳嗽症狀

至於咳嗽藥,許書華醫師呼籲家長要小心使用,小孩勿用麻醉性鎮咳劑(如甘草止咳水)

可使用含Butamirate Citrate成分的Mirate米瑞液。

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25c.c,1天3次。

想化痰可選擇哪些藥

則建議使用含Ambroxol HCI(氨溴索)成分的Soltan liquid 舒痰。

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2c.c,1天3次。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許醫師再次提醒,並不鼓勵大家平時都自己拿藥不看醫生喔!只是非常時期,我們和孩子或許有機會遇到輕症在家隔離的可能。所以整理症狀輔助的藥大家能參考。請記得都在有藥師諮詢的藥局購買。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孩童不慎確診怎麼辦?家長必看「兒童確診備藥清單」快點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