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2年4月15日     樂活小編  /  醫護人員分享

每1小時就1人確診!結核病症狀初期與新冠肺炎相似,注意6大徵兆

COVID-19疫情壟罩下,全球結核病防治受到嚴重影響,結核病死亡率不降反升。依疾管署統計資料,臺灣結核病發生率從2005年每10萬人口73例,逐年下降至2021年的每10萬人口約31例,累積降幅達57%,然2021年仍有7,187人確診結核病,也就是說約每1小時就有1人確診。專家提醒,結核病症狀初期與新冠肺炎相似,因此難作區別。結核病是什麼?傳播途徑為何?今日3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讓療日子帶大家一起瞭解吧!

結核病是什麼?由結核桿菌感染造成,肺結核最常見

結核病是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由結核桿菌侵入人體而發生,人體任何部位或器官都有可能發生感染,其中又以肺部最容易受到感染。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開放性結核病人在打噴嚏、咳嗽、吐痰時,噴出微細飛沫於空氣中,健康的人若吸入,就可能有被傳染之虞。

資料來源:屏東縣衛生局

 

結核病傳染途徑?空氣與飛沫傳染,但「這類患者」不具傳染性

結核病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空氣與飛沫傳染,傳染性的結核病人者經由咳嗽、打噴嚏、說話、唱歌等,將包在分泌物的細菌排在空氣中,被健康的人吸入造成感染。結核病不會經由食物傳染,病人所使用的餐具也不需要另外消毒。此外,診斷為「單純肺外結核」的病人不具傳染性,不會傳染給別人;診斷為「肺結核」的病人又可以分為傳染性和非傳染性兩種。傳染性是指痰內帶有結核菌,在尚未服藥治療前會傳染給別人;非傳染性指痰內不帶結核菌,不會傳染給別人。

 

結核病症狀有哪些?初期與新冠症狀相似,留意胸痛等6症狀

結核病症狀有哪些?中華民國防癆協會余明治理事長分享,因結核病與 COVID-19同樣為呼吸道傳染病,且在發病初期難與 COVID-19做區別,需透過檢驗才能助於確認區分。因此,提醒民眾如出現咳嗽持續2週、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應對結核病有警覺,主動就醫、及早治療,透過6-9月規則服藥是可治癒與控制結核病。

 

另外,受結核菌感染但尚未發病之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中有約5-10%發病成結核病的風險,在未發病前,給予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預防未來發病。呼籲結核病病人的接觸者等高風險族群,配合衛生單位轉介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評估,保護自身與親友的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為了不讓 COVID-19疫情削減全球消除結核病的努力,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今(2022)324日世界結核病日主題為「Invest to End TB. Save Lives.」,呼籲各國應持續投入資源在結核病防治,否則難以達成2035消除結核病目標,及扭轉 COVID-19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與對人類社會健康安全的影響。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每1小時就1人確診!結核病症狀初期與新冠肺炎相似,注意6大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