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1年9月8日     樂活小編  /  醫護人員分享

益生菌不是只有排便、助消化,營養師分享4大乳酸菌功效!

腸道為何常被說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因為除了大腦之外,體內最多神經元的地方就是我們的腸道,除了可以消化食物外還有免疫功能,幫我們抵禦外來的病菌。常常拉肚子的人會被建議喝點優酪乳、補充益生菌和乳酸菌,因為我們腸道中有幾億幾億的細菌與我們共存,他們表現不好我們就不好,他們健康我們也就一切通順~其實乳酸菌功效除了幫助腸道通順,還藏有多種對人體的健康好處!益生菌跟乳酸菌是一樣的東西嗎?該怎麼補充?薯條安營養師今天就用3分鐘讓你了解這些好菌的小知識!

 

乳酸菌功效有哪些?還有活化免疫系統、預防心血管等好處

乳酸菌是一種會代謝糖類,產生50%以上乳酸的一類細菌,以下為4種對人體有幫助的乳酸菌功效:

1.增加體內好菌、維持腸道酸鹼值

人類腸道的菌種約有400種以上的菌種存在,而腸道內不同菌種的分步亦受到居住環境、生理及飲食等影響而各有不同,隨著胃及腸內pH值的不同以及含氧量變化,對於好菌以及壞菌的比例也有影響。經研究顯示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 sp.)及乳酸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 sp.)等對健康正面影響遠遠超過負面影響。

2.活化免疫系統、調整過敏體質:

乳酸菌的免疫調節機能極受重視,一般認為和其菌體表面多醣成分有關,目前已有研究顯示乳酸桿菌等細菌體能通過腸壁進入血液或淋巴系統。另一方面,也許這些乳酸菌或其產物根本不必離開腸道,即可調節免疫反應,最近也有研究發現腸細胞在接觸到某些乳酸菌時,能活化巨噬細胞,因而增進免疫反應等現象。

3.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降目前也有研究指出,發酵乳中的乳酸菌能夠幫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以及幫助血壓降低等功能。

4.抑制腫瘤:

乳酸菌製劑或發酵乳也被證明對人體具有抑制乳癌發生,以及膀胱癌復發。其作用機轉經由動物及人類之實驗也逐漸證明是因為免疫調節作用及抑制腸內菌叢產生致癌關聯物質。

參考資料:台灣乳酸菌協會

 

乳酸菌與益生菌的差別是?

乳酸菌與益生菌二者最大不同在於,益生菌是指經過研究、清楚證明對健康有益,並具有活性的微生物,也就是能幫助我們改善消化、過敏等的優等細菌。乳酸菌則是廣泛地指會生產乳酸的細菌,但乳酸菌裡面只有「一小部分」屬於「益生菌」。常見對人體有益的乳酸菌包括以下幾種

  • 嗜乳酸桿菌(A菌)
  • 比菲德氏菌(B菌)
  • 凱氏乳酸菌(C菌)
  • 副乾酪乳酸桿菌(G菌)
  • 鼠李糖乳桿菌(LP菌)

 

優酪乳、養樂多、可爾必思都可以補充乳酸菌嗎?

營養師說明,攝取這類的「乳酸菌飲品」或是優格」時,需要考慮的東西只有兩項:

1.有多少活菌:而優酪乳、養樂多、可爾必思三者當中含有最多活性的乳酸菌是優酪乳,再來是養樂多,而可爾必思則是不含活菌。市售很多的乳酸飲料都屬於人工合成飲品,大多不具有保健功效。

2.加了多少糖:除了活菌數,更精彩的是「含糖量」,因為富含乳酸菌的飲品在製造過程中就是會產生很多乳酸,自然也就沒那麼好喝,因此廠商會加很多的糖來平衡它的口感,所以可能在你自以為很健康的同時也喝下很多糖喔!

建議在購買優酪乳或優格時選擇無添加糖分的產品,會更健康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優格擁有7大好處!營養師教你如何自製優格)


如何挑選市售的乳酸菌、益生菌產品?

  1. 菌數有多少:建議在100~300億之間
  2. 有什麼菌種:最好挑選上面有列出的乳酸菌,因為某些廠商會添加「腸球菌」來衝高菌數,但腸球菌不是被公認的益生菌,目前也已被衛福部列為使用限制的原料。
  3. 優質的添加物:有些益生菌產品為了好吃會添加代糖、果汁粉等人工添加物,這種吃多了還是會造成負擔。

另外,也建議可以選有加膳食纖維或果寡糖、酵素等複方組合。

 

療日子小叮嚀:

在補充乳酸菌、益生菌時需要注意什麼?薯條安說明:

1.吃益生菌改善腸道菌叢需要一些時間,建議最少吃2~3個月,如果吃了沒效就換另一種,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太一樣,適合的菌種、菌數也都不大相同,就只能靠多多嘗試囉!

2.另外也建議,由於益生菌較不耐熱,在吃益生菌時千萬不要配熱水,以免高溫讓活菌都死光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文章轉載自療日子-益生菌不是只有排便、助消化,營養師分享4大乳酸菌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