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

醫護分享

 2021年4月20日     林岱嬋 老年科  /  醫護人員分享

【安全】環境安全

 

本網站在跌倒預防章節已有提到跌倒預防的「居家環境」與「活動安全」,除此之外,老年人的生活中,仍有許多潛在的危險。以下分為「居家安全」「活動安全」進行更詳盡的介紹,讓大家對環境安全有更周全了解,並做好預防措施

 

居家安全

舒適的家中,有許多潛在造成老年傷害的情況,像是:熱水的使用瓦斯安全用火與用電等,近年來更多了詐騙案件

熱水的使用

老年人因為皮膚變薄,感覺減退,使用熱水袋、洗熱水澡無法馬上感覺溫度,因此往往被燙傷了不自知。使用熱水注意事項如下:

  • 熱水器最好選擇有控溫裝置,或是洗澡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必要時請家人先試水溫。

  • 冬季因為氣溫較冷,淋浴時常將水溫調高。

  • 洗澡前未試水溫突然流出的熱水,會造成老年人燙傷

  • 使用熱水袋注意事項:

       始用前,檢查是否漏水(袋口朝下)。

       使用熱水袋時,置於熱敷處(袋口朝上)。外面覆蓋一層擰乾的濕毛巾,避免直接接觸皮膚造成燙傷。

瓦斯安全

老年人反應及嗅覺較差,即使瓦斯滲漏,較不易察覺。使用瓦斯注意事項如下:

  • 瓦斯爐火點不著時,應先關閉,等到瓦斯味散去後再重新點火。

  • 使用具熄火安全裝置的瓦斯爐,並裝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

  • 瓦斯鋼瓶需置於室外,陰涼通風處,避免曝曬與潮溼,千萬不可橫放使用,另外應加以固定,以避免地震或颱風時傾倒造成災害。

  • 桶裝瓦斯與爐具應保持適當距離,並以不可燃的材料加以隔離。

  • 瓦斯漏氣時之處理方法:

       立即關閉瓦斯上的開關、儘速熄滅附近一切火源、打開門窗使屋內空氣流通。

       請『』使用電器(如:電扇、抽油煙機),吹散屋內積聚之瓦斯,以免火花發生導致瓦斯氣爆。

用火與用電安全

老年人因記憶力變差,長時間使用電器用品,或煮食物時,可能因忘了或睡著而引起火災等意外。以下將針對老年人用火與用電注意事項做介紹。

l   用火注意事項

  1. 廚房維持充分的照明,以免因操縱時視線不佳,發生意外。

  2. 爐灶周圍不要放置可燃物: 抹布、紙巾等都容易著火,且爐灶溫度很高,應隨時保持爐灶附近沒有此類物品。

  3. 瓦斯爐燃燒的火焰如為紅色表示瓦斯燃燒不完全,必要時可請瓦斯爐業者加以檢查。

  4. 絕不可在無人看管下,放著鍋子在爐上炊煮。

  5. 室內可裝置煙霧、瓦斯、火焰偵測器,彌補視覺或聽覺功能老化:及早偵知火災訊息,有足夠逃生時間,並藉探測器之聲音,以利通知家人或鄰居,即時滅火或救助其逃生。

l   用電注意事項

  1. 不能多個插頭同時插一個插座,且不使用之電器插頭應拔除。

  2. 天冷時使用加熱電暖器具應與老年人及易燃物品保持適當距離,且不可覆蓋可燃物(如衣物) 在電暖器上。

  3. 電線(含延長線)不可綑綁或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

  4. 最好選購具自動斷電設備或安全裝置的家用電器,防止電線走火;平時應注意家電的保養維護

詐騙案件

近幾年,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每個人都應該對詐騙提高警覺,特別是老年人。有些老人較容易相信別人,加上老年人身上大多有所積蓄,因此容易成為詐騙集團的下手對象。最近詐騙的手法均謊稱是公家機關,取得民眾信任後,再利用不同的電話指示匯款!因此對陌生人的登門或電話拜訪應提高警覺,甚至是免費贈品的贈送都應多加注意,千萬不可因貪小便宜而受騙上當。若遇類似情況,應遵守以下幾項要點:

  • 首先,保持冷靜,務必求證實情,必要時報警處理

  • 確實遵守

    「三不」原則
    • 不要聽信電話或簡訊等通知前往轉帳或匯款。

    • 不要在電話中告知對方個人資料

    • 不要依照陌生人所留的電話連絡

當你懷疑遇到詐騙事件時,請撥打165專線。165專線是警方為制止詐騙案件所設置之專線,24小時都有員警於線上為您服務。165專線除了提供詐騙諮詢外,更協助處理詐騙事件。

  

 

 

◎活動安全

  本章將針對下面的項目,讓大家了解,外出活動時,可能會影響安全的情況與預防措施。

行走安

老人外出活動清晨出門活動時天色昏暗,回家時正是大家上班上學交通最繁忙、擁擠的時間。行走安全對策如下,可避免行走時意外發生:

  1. 走時使用行人專用道,如:人行道、騎樓。

  2.  走路時,不打行動電話、不在道路上站立及閒聊。

  3. 老年人反應與行走速度較慢,過馬路時需多加注意左右來車,建議多使用斑馬線、天橋或地下道。

  4. 穿越寬大道路時,不管是否有來車,最好能舉起手,讓汽車、機車駕駛能提高注意。

  5. 出外活動時最好結伴同行。

 

夜晚活動安全

  • 出門時可穿色彩鮮豔的衣服,或將反光材質貼於衣服上。

  • 帶拐杖出門,做為探測工具。

  • 必要時手持小手電筒,能讓汽、機車駕駛人能提早發現。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關懷老人行的安全:網站內詳述老年道路安全,過馬路、開車、騎機車應注意的事項。

 

參考資料

  1. 內政部(無日期)內政部消防署防災知識網。
  2. 郭鐘隆(2007保命防跌寶典台中市: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3. 許志堅(2006居家安全自我檢查手冊台北: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4. 彰化社會教育館(無日期)關懷老人行的安全。
  5.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無日期)防制詐騙專區。